姚沟镇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3-08-16 23:35 文章来源:姚沟镇人民政府 浏览量:

姚沟镇位于无为城以南16公里,东邻高沟镇,西和十里墩乡、襄安镇以河为界与刘渡镇接壤,北靠泥汊镇,南濒长江,与铜陵市隔江相望,镇域总面积78平方公里,下辖7个村和1个社区,有261个自然村,人口3.9万人,耕地面积2.89万亩。

历史悠久的江边古镇。具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姚沟镇,文化积淀深厚,历史上曾经著名的“八段景”:临江古镇姚家沟,无娘立柱站街头,猴王古庙把江口,孔雀河里水倒流,三关殿里徐长老,关公骑马看春秋,黄花滩上放战马,徐达将军征福州。道出了姚沟镇久远的历史和人文。姚沟镇内的永宁禅寺俗称“将军古庙”,始建于唐末宋初,在明朝因兵战而毁,后明朝开国军事统帅徐达率兵征战到此,出重金重建寺庙,遂改名将军庙。在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时,被日本侵略军放火焚毁。2002年11月宗慧法师入驻将军庙,开始规划重新建设,并恢复永宁禅寺之称。

新兴的工业强镇。受高沟区域电缆产业强劲发展的带动,近些年来姚沟镇工业经济发展迅猛,成为无为新兴的工业强镇。1996年以前,全镇仅有1家预制板厂和1家油料加工厂。1996年区域调整后,历届党委政府抓住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引进安徽国电、安徽华源等潜力巨大的电缆企业,同时积极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发展。姚沟镇工业园区规划面积7.8平方公里,分布在高新大道和姚沟连接线两侧,并扩展到飞雁工业大道两侧,呈“U”字型,基本形成以电缆、电缆辅材为主,电子电器、医药化工、纺织服装为辅的多元化工业格局。

声名远播的商贸重镇。姚沟镇自古商业繁荣,明朝时期,本地的劳苦大众为纪念徐达将军结束战乱之苦,选择在春耕大忙前的农历三月十二赴将军庙祭礼,也顺便捎来农耕用具互通有无,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了固定的姚沟庙会(现称物资交流会)。姚沟庙会商业氛围浓厚,四方商贾纷纷沓来,贸易交流范围近到江浙远至湖广。时至今日,姚沟的“3.12”传统物资交流大会名声远扬,影响深远,每年吸引数以千计的各地客商和数十万各地群众来参加物资交流会,极大丰富和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需求。借助移民建镇契机,姚沟镇集镇建设独树一帜,发展迅速,为商业的持续繁荣搭建了良好的平台,目前集镇建成区面积3平方公里,居民12000余人,有各类商铺800多家,已经成为无为南部地区的商业重镇。

传统的农业乡镇。姚沟镇地处长江冲积平原,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降水充沛,四季分明,日照充足,适合各类农业物种的生长和发展。粮食作物以玉米、水稻、小麦为主,经济作物以棉花、油菜和各类蔬菜等为主,畜牧业以家禽为主,其次还有猪、羊、牛等,水产以螃蟹养殖为主, 鱼类资源丰富,有青、草、鲢、鳙、鲤、鲫、鳊、鮰以及珍贵鱼类鱽鲚、鳗鱼、鳜鱼、河豚等。姚沟镇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是省级环境优美乡镇,境内有无为大堤防护林、江边荒滩意杨林带,森林资源丰富,近几年完成“森林增长工程”植树造林面积7701余亩,于2016年荣获“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尤其是美丽的五洲、太白两个江心洲,森林覆盖率高达39.5%,全洲冬暖夏凉,是休闲、度假、养生、陶冶情操的理想之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