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雨污分流治理 让民生幸福“表里如一”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2-05-23 08:35 文章来源:无为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

近年来,为不断强化抓生态就是抓发展的意识和理念,瞄准生态强市目标,市住建局谋划实施改造方案,完善城区污水收集系统,构建起脉络清晰的雨污管网,极力做好、做实民生实事,实现一泓清水惠民生。

在无城城区,多处雨污分流工程施工工地都是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记者来到南门外大街施工现场,道路两边已被围挡隔离,将工地与行人分开,施工人员正紧张铺设排水管道,挖掘机和清运车辆来回穿梭。据了解,环城河污水治理工程设计范围为无城城区及外围西北片区,项目建设内容有区块雨污分流、市政污水主支干管建设、市政干管修复及排口截流四个部分,涉及72个地块38条道路。

中铁四局项目总工任志强表示:“截至目前,我们环城河污水治理工程已完成八条主干道,还有十三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共计完成管道十四公里,我们计划是在八月底前完成环城河内圈的污水治理,然后再十二月底前完成外圈污水治理,我们这个工程大概在今年年底能够彻底结束。”

无城环城河位于中心城区,总体呈环形。由于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久远,排水体制基本采用截流式合流制排水系统,随着城市的发展,雨天管道排水不畅、道路容易积水。正在改造实施的城区环城河污水治理工程是我市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项目二期工程中子项目,工程总投资约为1.7亿。雨污分流工程就是将雨水和污水分开,各用一条管道输送进行排放或后续处理的排水方式。雨水通过雨水管网直接排到河道,污水则通过污水管网收集后,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避免污水直接进入河道造成污染。实施雨污分流改造作为完善城市排水系统的重要手段,也是一项提升城市品质、保障民生、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惠民工程。

市住建局城排处副主任黄永生说到:“开工前我们住建部门对全区市政排水管网进行了准确详实地勘查、检测,提前做好周密部署。我们把它的建设放在了重中之重,通过优化设计、精心组织,对无为市城区环城河的污水治理、改善居民的生活条件和两岸的居住环境,实现环境、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蒋昊坤
编辑|蒋昊坤
审核|王    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