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晚!无为突击“夜查”小区消防安全隐患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4-03-06 09:58 文章来源:无为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

为深刻汲取近期外省火灾事故教训,消除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突出问题隐患,近日,市住建局、应急管理局联合消防、公安、无城镇等单位对无城住宅小区开展消防安全隐患集中“夜查”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督导检查,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和城市运行安全。

昨晚,记者跟随检查组一行前往晏公花园、融城绿景、绿城玫瑰园等小区,对小区内电动车是否违规停放,飞线充电,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建筑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等情况进行了排查。从现场情况来看,个别消防安全隐患依然存在,对于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现场提出整改意见。

“我们对于现场发现的问题基本上都能及时整改,下一步,我们也会跟相关主管部门汇报,是不是在绿化上面或者一些公共场地上面,增加一些电动车充电位或者一些汽车停放的地方,缓解一下整个小区停车的压力。针对今天晚上发生的问题,肯定都会进行一个整改。”安徽融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宏霞说。

“一个是电动车不要飞线充电,容易引起短路,电线会导致我们家庭里面的室内着火,我们平时要加强火灾隐患的消防安全意识,第二个就是不要在在楼道口堆放这些易燃物品,尤其是电瓶车,要保持安全通道畅通,这样一旦发生火灾的时候,我们能立刻进行疏散,完全不会影响到我们的生命安全。”市消防救援大队防火参谋任强强说。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要求各小区物业单位要举一反三,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大防火巡查检查频次,重点对疏散通道、楼道、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和堆放杂物等行为进行巡查检查,引导业主规范停放车辆,确保消防通道畅通。同时,加强消防设施日常维护管理,加大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整改,不断提升居民防范和化解火灾风险的能力。据了解,联合“夜查”行动还将持续开展。

“将进一步加大巡查的力度,一方面,我们准备加大小区基础充电设施的建设,确保群众安全充电的需求,同时我们还要落实物业公司的主体责任,对这个隐患进行及时的排查整治,同时我们还要加强宣传,提高业主的安全消防意识,确保我市消防形势良好稳定,另外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会要求物业公司要及时的整改到位。”市住建局副局长丁勇说。

记者| 王洋 何义安
文字|何义安
编辑|王   洋
审核|王    荣
监制|倪    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