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医保:政策宣传常态化、长效化推进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4-03-11 09:01 文章来源:芜湖市医疗保障局无为市分局 浏览量: 责任编辑: 张冉

近年来,无为市医保分局把政策宣传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实现政策宣传全面覆盖、特殊群体精准推送、服务渠道持续优化,切实提高医保政策知晓率,积极推进医保宣传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一、全面覆盖,政策宣传“不局限”

拓宽宣传维度,提高政策宣传覆盖率。一是镇村全覆盖。对20个镇、276个村社医保经办人员开展全覆盖培训宣讲,促进市域内所有医保经办人员能力再提升,保障医保政策顺利落地,取得惠民利民的良好质效。二是政策进企业。持续对接重点企业,优化营商环境,走进比亚迪园区、恒达体育、宝丰机械等企业,宣传培训医保政策、操作流程等。三是宣传再延伸。派出宣传小队赴就医流向较多的城市医疗机构进行异地就医政策宣传,并建立“异地就医第一联系人”机制、“365日快速审核”机制、“医疗机构联系”机制。2023年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66次,其中走进镇、社区51次,走进企业2次,对接异地医疗机构43家,召开培训宣传会议12次;累计发放宣传材料15万余份,发送宣传短信30万条,设置宣传展板29块,张贴宣传海报千余份。

二、精准推送,待遇享受“不遗漏”

向特殊群体点对点推送医保政策,防范返贫致贫风险。一是点对点讲参保政策。把重点人群参保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点,确保特殊群体“应保尽保”,截止2024年1月25日全市参保人数达838536人,其中特殊人群参保42242人,参保率达102.5%。二是手把手教转诊备案。分局大力宣传转诊政策及操作,借助镇、村医保经办人员,走村入户,切实保障特殊人群医保权益,2023年共有23.84万人次获得医疗救助,实际获得医疗救助补偿金为5953.25万元。三是面对面认定慢性病。对特殊人群慢性病待遇进行全覆盖摸排,上门收集慢性病材料,认定慢性病待遇,确保待遇享受“不遗漏”,2022年以来,累计收到特殊群体慢性病申请材料1782人次,认定814人次。

三、优化渠道,经办服务“不等待”

持续优化线上宣传服务渠道,答疑解惑更及时。一是热线电话专人接听。经办服务大厅开通多部热线电话,安排专人接线,确保热线咨询“进的来、接的通、答的对、听的懂”,经办服务中心日均接听电话200余通。二是涉企事项专群办理。创建企业医保QQ服务群,在线指导企业网办操作,将部分事项从“窗口现场办”变为“在线即时办”,2023年累计在线指导约800余次,办理业务20000余条。三是镇村服务无缝对接。为持续夯实“十五分钟服务圈”服务基础,分局牵头镇村医保经办人员建立镇村医保服务群,日均办理事项30余件,实现参保群众“镇村办理、县级响应”,除县级事项外,坚决不让群众多跑路,真正享受“家门口的医保服务”。(撰稿人:张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