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民政局:“社工+志愿服务”,推动文明实践精准服务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4-03-18 15:49 文章来源:无为市民政局 浏览量: 责任编辑: 张玥

近年来,无为市民政局推行“社工+志愿服务”机制,鼓励支持社工机构建立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以节日为契机,围绕党建、助老、未保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质增效。

打造特色党建品牌,“社工+志愿服务”构建新桥梁。通过党建活动与社工服务、志愿服务有机结合的方式,推深做实“走亲戚”活动。在走近群众、帮助群众中,不仅深入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搭建“微心愿”平台,为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也为党委政府决策时提供参考借鉴,提升党员助人水平和服务理念。2023年10月以来,石涧镇共开展党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6场,服务群众200余人次,以“爱洒桑榆 红动石涧”为内容的党建品牌初显成效。

提升关爱帮扶质量,“社工+志愿服务”注入新力量。针对服务对象的需求,动员社会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志愿服务行动,联动政法、卫健、民政、教育、社区等资源开展服务,将服务对象需求与资源精准对接,强化志愿服务社会支持网络。例如,赫店镇社工站联合中心小学共同打造“赫护童心 店亮未来”社会工作品牌,为未成年人提供关爱服务、心理辅导、科技活动等专业化服务。

丰富节日活动形式,“社工+志愿服务”运用新方法。利用各种节日精心设计并组织社工与志愿者联动,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实践行动。今年来,无为市社工机构通过讲知识、学手工、品花茶、运动会等方式,开展了“趣味健身 你我同乐”、“欢声笑语迎新年”等文娱活动;“党建引领 共话乡村振兴”、“禁毒宣传进校园 撑起成长保护伞”等实践活动;“童心向党学雷锋 孝亲敬老我先行”、“浓浓亲情满满爱 小年团聚传温暖”等关怀活动。通过号召广大群众加入志愿服务队,让公众有组织、有秩序地参与,促进志愿服务形成良好社会氛围。下一步,无为市将继续指导社工机构把志愿服务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的有力抓手,依托镇社工站建设,联动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公益慈善等多方资源,及时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推动文明实践精准服务。(无为市民政局 张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