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态转变绿色经济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4-03-29 10:16 文章来源:无为林业局 浏览量:

无为市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理念,积极发展林业生态经济,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 

以良好的生态环境筑牢林业产业基础。以“林长制”推动“林长治林”,全面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入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开展中心村绿化美化,四旁四边绿化提升行动,全力打造森林城镇、森林村庄。2021-2023年,共计创建省级森林城镇2个、森林村庄21个,村庄绿化、美化、靓化得到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加。 

大力培育林下经济示范项目。营造有利的林下经济发展条件,围绕“林”字转“钱”字,大力发展林下种养殖、林农间作、林下休闲旅游等林下经济,提高林地利用效益,增加经营主体的收益,培育市级林下经济发展试点示范项目16个,带动周边富余劳动力充分务工就业,人均增收超3000元。 

发挥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实施森林抚育、生态修复等项目,提升林相和森林质量,利用森林景观、自然环境和林下产品资源,发展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森林康养等产业,三公山、竹丝湖、万年台成了网红打卡点,仅2023年乡村旅游人数高达5万人次,带动地方经济增收5000余万元。生态优势渐变经济优势,越来越多的群众吃上“生态饭”挣到“林中钱”。 

林下经济点“绿”成“金”。创新举措引导社会各界和市场主体参与,加快推动林下经济规模化发展,充分挖掘林下经济产业发展的优势和潜力,各级林长通过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产品采集加工等方式推进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全市白茶、竹笋(干)、食用菌、山野菜、丹参、覆盆子等林下经济产值达5亿元。(高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