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无为:开展高质量技能培训 构筑人才培育新高地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2-01-06 08:01 文章来源:安徽学习平台 浏览量:
作者:张兵

2021年以来,安徽省无为市聚焦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含新生代农民工、退捕渔民)、企业在岗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构筑多元化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培养壮大技能人才队伍,助力无为高质量发展。2021年以来,无为市累计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8360人次,同比增长32.4%。新增企业技能人才4905人,同比增长16.9%,其中新增企业高技能人才1652人,同比增长19.2%,新增乡村创业人才420人,同比增长8.5%。

线上线下深入发动,抛出人才培育“橄榄枝”。充分借助“无为就业”公众号,推出“无为市职业技能培训”专刊,动态公布《2021年普通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政策解读》《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民生工程政策解读》《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民生工程政策解读》等政策解读22次,发布技能培训开班通告157次,累计阅读量达10256次。通过技能培训微信工作群、创业培训微信工作群等7个工作群,定期发送、转发省、市技能培训最新政策,引导群众参加培训。线下开展技能培训“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发放培训宣传单6500份,悬挂宣传条幅80条,发放宣传海报242幅,现场解答群众咨询1159人次,力争形成“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宣传矩阵。

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搭建人才集聚“栖息地”。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借助互联网平台,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线上线下融合教学等模式,把企业青年职工培养成适合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高技能人才。瞄准“电、食、钙、羽”四大支柱产业,开发电线电缆制作工、羽毛球制造工视频课程,按照“线上理论+线下实操”教学模式,广泛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产业紧缺工人培训。引进“中国职业培训在线”平台,通过实名制认证、人脸识别、实时监控等技术手段,完善培训监督,提高培训质量。围绕打造“创业芜优”之城目标,充分借助“安徽省创业云平台”,采用线上互动式教学、任务导向式培训、课后线上辅导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创业培训,让更多农村未就业青年参与培训,以培训促进创业,以创业带动更多就业。

线上线下深化服务,开启人才振兴“新画卷”。开展企业“订单式培训”,通过集中培训、送教上门、校企联合培训等模式教学,包教包会,让学员真正掌握实用技术,培训后免除考证费用,帮助劳动者解决后顾之忧。充分发挥“1%工作法”在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领域的作用,全面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进一步提高高技能人才占一线工人比例,推动企业发展跃上新台阶。完善培训线上服务,组建专家云团队,通过QQ群、微信群等互联网平台,为培训学员提供创业项目咨询、技术咨询、创业指导、就业指导、就业推荐等培训后续服务,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