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无为:聚焦落地抓项目 奏响发展最强音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2-01-07 07:59 文章来源:安徽学习平台 浏览量: 责任编辑: 吕成 徐新山 柳青

2021年以来,安徽省无为市聚焦电线电缆、羽毛羽绒、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等主导产业,大力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坚持以重大项目为牵引,围绕“龙头+配套”,做足“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取得显著成效。

以企业的需求为出发点

在安徽楚江高新电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泥汊镇政府工作人员认真听着企业负责人介绍生产经营情况。由楚江投资的30万吨绿色智能制造高精高导铜基材料项目作为无为市重点建设项目,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建设,到2021年6月一期正式投产,项目所在地泥汊镇政府工作人员已经记不清来过多少趟。

为了保障项目落地,无为市通过全力调度、全程代办、专班协调等工作措施,为项目建设提供“应给尽给”的要素保障。“为了给我们专门建一条工业输电线路,市政府召开了多次协调会。另外包括燃气使用、道路平整、疫情防控各个方面,政府都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安徽楚江高新电材有限公司总经理路荣贵感慨道,“我们想到的政府替我们做了,没想到的政府也替我们做了。”

目前,该公司一期4万吨高端细线项目投产半年已经达到满产,预计年产值30亿元。第二期第一阶段6万吨高端细线项目的厂房建设已经完成并交付使用,主体设备陆续到位安装调试,预计到2022年6月将正式投产。

千方百计做好要素保障

2021年开始,无为市更加严格落实重点项目调度“四督四保”“五项机制”,落实分层分级三级调度。重点项目由市里主要领导包保,相关负责人定期调度,项目专班推进、挂图作战,收效显著。1-11月份,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70个,总投资284亿元,项目投资体量远超2020年同期。

徽氏新材料作为一家专注于工业功能型涂层新材料领域的创新型企业,近两年乘着新能源产业发展东风,销售收入稳步提升,近3年复合增长率达167%,企业也被评为市级“专新特精”企业。

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有针对性的营商服务。“政府开展的‘四送一服’活动对我们帮助很大,能够针对企业发展中的瓶颈提供专项支持,很有针对性。”徽氏新材料总经理梁龙高兴地说。

徽氏在研发和设备上投入多,政府就积极帮助其对接金融机构,化解“融资难”问题;企业用工存在缺口,政府部门在利用人才平台招引的同时,还通过乡镇各级单位广泛宣传企业的发展和用工情况,实现更直接的人力资源对接,解决了用工问题。

“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要素保障,为生产发展保驾护航。”无为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姜茂为表示,“今年以来,开发区自主兑现徽氏公共政策资金615万元,指导企业办理二期扩建项目承诺制手续,让项目得以先行开工建设,增强了企业的发展动能。”

招大引强增添发展动能

项目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无为在新项目招引上“金点子”频出,领导率队招商、产业链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凤还巢”招商,不断创新的招商打法换来一份出色的招商成绩单。2021年1-11月份,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0个,总投资483亿元。其中,大企业大项目的引进,更是全面招商工作中的一抹亮色。

从7月11日登门洽谈,到7月26日正式签约,比亚迪新能源电池项目落户无为仅仅用了15天时间。芜湖、无为两级政府积极联动,全程“一事一议、特事特办”,高效完成了签约前期工作,让企业感受到了满满的诚意。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龙头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生态圈’的发展路径不动摇,瞄准行业头部企业开展靶向招商,招大引强实现历史性突破。1-11月份,全市新签约超10亿元项目8个、超50亿元项目4个、超百亿元项目1个。”无为市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刘泳表示。2021年10月中旬,全市还开展了招商引资“百日大会战”活动,形成“百个项目在谈、百亿项目签约、百亿项目开工投产”的发展局面,进一步掀起招商攻势。

让好项目引得进、落得下、留得住,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紧紧围绕服务“温度”和“深度”,无为全市将继续深入推进“四送一服”工作,坚持“1%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做企业的“贴心人”“娘家人”,加强企业建设生产要素需求保障,提振企业投资信心,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一流营商环境。

作者:吕成 徐新山 柳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