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计量关 守护“粮心”秤——无为检定计量器具服务粮食企业收购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2-01-19 08:28 文章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浏览量:

本报讯 安徽省无为市市场监督检验所2021年9月份以来,组织技术人员对辖区粮食企业集中开展在用计量器具专项检定工作,切实维护粮食交易市场公平公正,杜绝计量作弊等不法行为,保护广大粮农的合法权益。
  截至2021年年底,该所已对全市109家粮食收购企业在用的117台电子汽车衡(俗称地磅)进行了检定,其中本级检定73台,协助芜湖市计量测试研究所检定44台。
  通过检定,对检定合格的电子衡器,在明显位置张贴计量检定合格证,出具检定证书;对少数超过允许误差的电子汽车衡进行现场调试,再检定合格后,张贴计量检定合格证,出具检定证书。检定调试后合格率100%,量值准确可靠。检定人员现场还对用于粮食收购的电子汽车衡使用记录和强制检定证书进行了检查。经查,各粮食收购企业均能按要求使用电子汽车衡、按期报检并取得检定合格证书,未发现违法违规现象。
  同时,无为市市场监督检验所于2021年11月上旬申报了谷物容重器检定装置、烘干法水分测定仪检定装置、电容法和电阻法谷物水分测定仪检定装置3项新建计量标准,经芜湖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专家现场考核和评审,均能满足相关要求,具备开展量值传递的资质和能力,顺利通过现场考评,并领取公用计量标准证书。目前,该所已正式受理相关粮食企业的计量检定申请。
  “无为市市场监督检验所将继续做好粮食企业在用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和服务工作,积极宣传计量法律法规,公布监督电话,鼓励群众举报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坑农害农等违法行为,维护公平公正的粮食收购市场秩序,确保企业用上合格磅,让农民卖上‘明白粮’‘舒心粮’‘放心粮’。”该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徐 斌 张晓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