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无为:“聚链成势” 打造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4-01-12 09:50 文章来源:人民网 安徽频道 浏览量: 责任编辑: 肖尚英

作者:肖尚英

2023年,安徽省无为市新签约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项目10个,总投资211亿元;新开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项目7个,总投资160.8亿元。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武耀玻璃、定靖轩新能源、正鑫源新能源等重点项目已竣工投产。

着重项目招引。编制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划和招商地图,梳理新能源产业龙头企业名单,向产业链招商中心和载体单位发送推荐新能源产业“敲门行动”企业名单,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科技含量高的优质项目。目前,通过“敲门行动”已对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龙头企业9家,在谈项目1个。赴意大利、上海、天津、西安等地开展新能源等主导产业招商推介会4次,聘任5名招商大使进行宣传推介。组织中央和省级媒体、广东省安徽无为商会、在外学子等参观考察比亚迪工厂,大力宣传在无投资新能源产业的集聚优势。

着重延链补链。无为市抢抓全省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机遇期,发挥比亚迪在无落户的优势,立足延链补链,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无为市已拥有新能源产业企业26家,涉及电池材料、电池包零部件、汽车充电桩、汽车线束、汽车零部件等领域。其中世界500强、动力电池“链主”企业比亚迪规划形成全国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徽氏新材料、同泰新能源等新能源汽车重点企业逐步布局。

着重平台搭建。搭建合作平台,致力于新能源产业领域的探索,汇聚国内一流资源、具有强竞争力的顶尖人才,推深做实“凤还巢”工程,开展“紫云英人才日”“博士专家团无为行”等活动,全年共引进科技领军人才6人、高端人才94人、大学生超1万人,有效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和产业创新集群。无为市已建成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检测研发中心和零部件生产项目,引进中科院博导团队就锂电池导电剂研发生产形成长期合作,推动徽氏新材料与中科院宁波所建立合作平台。

来源:人民网 安徽频道

责任编辑:许成成 朱洁 杜晓 黄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