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组织开展节前走访慰问“双集中”活动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4-02-07 11:02 文章来源:芜湖日报 浏览量: 责任编辑: 翟婉倩

□记者 翟婉倩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无为市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了解企业需求,向广大群众和企业送去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走亲戚 走出实效、访出真情

2月1日至3日,无为市党员干部“走亲戚”活动2024年第一季度集中走访日期间,全市5020名党员干部走进所结对的7940户“亲戚”家中拜年,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活动,广泛征集心愿、收集问题、制定措施等,让困难群众在“寒冬腊月”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

“阿奶,我提前来给您拜年喽。”2月1日,市委党校综合培训中心主任沈敏提着慰问品来到了结对“亲戚”侯月英家中。早在6年前,沈敏虽然结束了安徽省第六批选派干部的工作,但对群众工作仍保有娴熟的业务思维,对脱贫户仍有着深深的牵挂。经过近6年的走动,沈敏与当年的“亲戚”侯月英越走越近、越走越亲,通往侯月英家的路也成了沈敏最熟悉的一条乡村小路。

2月1日,无城镇人民政府内暖意融融、喜气洋洋,党员干部与“亲戚”围坐一堂,剪窗花、写春联、做粑粑,在欢声笑语中共话新年新梦想。2月2日,无为市政协联合石涧镇在石涧社区举办了“写春联送祝福 浓浓墨香迎新春”活动,活动邀请了多位书法家现场泼墨挥毫,为“亲戚”书写新春对联和福字,排队等候的“亲戚”们络绎不绝,一张张高雅飘逸的“福”字,一副副象征吉祥如意的春联,既冲淡了冬日的严寒,带来了浓浓的暖意,更营造出浓厚热烈的新春佳节氛围……

唤一声叔婶,坐一条长凳;一同逛灯展、吃送灶粑粑……此次集中走访慰问不拘形式、不限地点,力求在“精准”上做足文章,让走访慰问真正走出实效、访出真情。

据悉,2022年芜湖市“双联双应”工作动员部署后,无为市及时组织召开了全市新时代基层党建“双联双应”工作暨“走亲戚”活动推进会,并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走亲戚”活动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四必结”“五必知”“六必到”(“四必结”即脱贫户、监测户、低保户必结;残疾人、失能人员必结;独居困难老人、留守困境儿童必结;信访户必结。“五必知”即家庭基本信息必知,生产生活状况必知,反映诉求事项必知,急需解决问题必知,“亲戚”思想动态必知。“六必到”即重大节日必到,生病住院必到,意外灾害必到,遇到困难必到,化解矛盾必到, 惠农政策出台必到)的具体要求。为进一步推深做实“走亲戚”活动,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亲自部署,2023年,无为市委组织部制定了《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走亲戚”“十个一”系列活动的通知》,对“走亲戚”活动进行细化,明确全员参与、日常走访、解决问题、撰写日志、交流提升等活动内容。此外,市四大班子负责同志带头开展“走亲戚”活动,各镇各部门领导干部迅速跟进,主动进“亲戚”门、见“亲戚”面、解“亲戚”难,示范引导本镇本单位干部职工自觉参与活动,把“走亲戚”当成一件自然的事情。部分镇村、市直(驻无)单位通过开展“幸福送上门”和“亲戚”共同讲述“走亲戚”温情小事、举办“走亲戚”活动摄影展、开展“走亲戚”心得“分享汇”等系列活动,让干部心灵得到洗礼、作风得到转变。

“活动中,无为市根据帮扶‘亲戚’的不同情况实施助困、助业、助医、助学等帮扶举措,建立了‘发现问题—收集问题—解决问题—及时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各级干部职工从群众最需要、最迫切的问题着手,着力帮助‘亲戚’解决实际困难。”无为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敏介绍,目前,无为市每户“亲戚”家中都有一张“走亲戚”活动连心卡和“走亲戚”活动心愿卡,上面分别注明了结对干部的姓名、单位、职务、联系电话和自己需要实现的愿望,“亲戚”们有问题可以随时打电话找结对干部帮助解决。而在党员干部手中,每人都有一本“走亲戚”活动日志,详细记录了“亲戚”们的群众家庭基本信息、生产生活状况、反映诉求事项、急需解决问题、思想动态情况。活动开展以来,无为市先后结合“上门结亲”“中秋访亲”“春节访亲”等节点开展9轮走访,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累计开展各类“走亲戚”服务活动2470余场,累计为“亲戚”帮办实事6540余件,实现“微心愿”7240余条。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走亲戚”已经从单纯送米送油的物质帮助逐渐演化成常来常往的真情关爱,真正把群众的“呼声”变成“掌声”。

察企意 用情“问计”企业

“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如何?”“当前存在哪些困难?”每到一家企业,无为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都实地察看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并与企业家进行座谈交流,听取惠企政策落实、专业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据悉,无为市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永不竣工”的工程来推进。去年以来,无为市以开展“最濡意”为企服务行动为抓手,强化为企服务与重点指标领域提升、“双招双引”、科技创新等工作有机衔接,全力打造“最濡意”营商环境品牌,成效明显。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25个、总投资857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89个、总投资402.8亿元,新增企业2516户、个体户9109户,连续五年获评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成功入选全国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

为及时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无为市建立了常态化工作机制。通过加强机制建设、创新服务模式、深化要素保障等,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以电线电缆产业为例,我们在前期走访过程中,发现多家优质电缆企业在电缆园区有强烈投资意愿,但因在租赁或购买闲置厂房过程中投入精力较大,有的闲置资产存在矛盾隐患,导致企业不敢投资。”高沟镇党委副书记魏昌龙介绍,为有效解决此类问题,无为市积极探索盘活闲置资产路径,在电缆企业集中镇成立工作专班,规划、土地等多部门共同参与,对该地140余家企业土地和厂房利用情况进行了详细摸底,并根据摸排闲置企业厂房和土地具体情况,闲置厂房按照整体闲置、部分闲置、低效利用进行分类登记,“围绕电线电缆主导产业,成立由市领导牵头、市直单位共同参与的产业链招商中心,以长三角为重点招商区域,利用存量土地和厂房,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市经信局(科技局)局长潘敬生介绍,截至目前,无为市累计盘活闲置土地606亩,闲置厂房等建筑14万余平方米,有效利用新华电缆、华联电缆、国华电缆等企业闲置资产,帮助凯波电缆、上海金友集团等众多企业安心落户经营,进一步推动完善电缆产业链,助力产业集群升级。

2月1日至3日活动开展期间,全市270余名干部实地走访联系500余家企业,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企业2024年发展目标,共商企业发展前景,收集梳理企业诉求36件。“走访慰问的关键,是要实实在在地帮助群众、企业解决问题。”姚沟镇镇长蒋慧群介绍,针对群众和企业反映的问题,现场能解决的及时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要做好台账、指定负责人、明确解决时限,做到事事有人管、有人抓、有人落实,真正让走访慰问更落地落实见成效。“开展节前走访慰问‘双集中’活动,旨在通过更有温度、更暖人心的举措,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和企业的心坎上。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类活动的开展,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初心不改,砥砺前行,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