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无为市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江水悠悠 稳定供应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4-02-09 07:59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量:

本报记者  韩俊杰

一场冬雨洒在江淮大地。一大早,家在安徽无为市昆山镇汪田村的苏方文老人一家就忙活起来。前一天从江苏无锡回来过年的二女儿,正忙着打理几条大鲤鱼。女婿程礼荣特意买了两个大水壶,“冬天用这个烧水喝,方便。”打开水龙头,哗哗的水流喷涌而出。“家里现在喝上了长江水,水质优良,再也不用为吃水发愁了。”苏方文说。

无为市地处长江岸边,但昆山镇汪田村却地处偏远。上世纪80年代,为了吃水,家里花钱打了一口25米深的水井,井水通过泵房上水再通向厨房。“井水杂质较多,喝起来有些苦涩。”程礼荣说。

喝了几年井水后,程礼荣把井盖一盖,再也不愿用了。宁愿走几里地山路,从附近的大洪山挑水喝。山里有个水塘,是山泉水和雨水汇聚而成。挑一趟水下来,少说要走七八里地,就是程礼荣这样的汉子也得时不时歇歇脚。他不在家时,挑水的重活儿就落到妻子肩上。

后来,程礼荣和周边10余户村民集资,从大洪山引水入户。再后来,镇上修建了自来水厂,水质才算有了保障,但水压有时跟不上,可能会停水。

“2018年3月开始,无为市投入26亿元,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汪田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唐光发说,去年11月工程竣工,乡镇供水实现全覆盖,也让村民彻底告别“住在长江边、喝不上长江水”的尴尬,“现在,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新建300亩白茶产业园,供水车可以随时灌溉,茶叶长势喜人。”

“吃水问题彻底解决了,我们在外面打工就更省心了。过几天家人都会回来,我们要热热闹闹过个好年。”程礼荣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