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在安徽省“新春第一会”上受到表彰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4-02-20 10:07 文章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浏览量: 责任编辑: 黄艳、张磊

万物复苏春来到,百舸争流奋楫先。2月18日上午,龙年上班第一天,安徽省召开“新春第一会”,即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会上无为市受到表彰,被授予“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秀单位”。会上,还通报表扬了全省100家优秀民营企业、100位优秀民营企业家。其中,来自无为市的新亚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顶峰、安徽华宇电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明竹、安徽国电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磊被评为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家。

近年来,无为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推动产业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3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三大主导产业保持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产值增长62.7%、税收增长103.5%,电线电缆产业产值增长6.3%、税收增长10.4%,羽毛羽绒产业税收增长21%。

健全“四个一”重大项目推进机制,让企业在无发展“顺心”

把服务保障好重大项目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建立一名牵头领导、一套服务专班、一个推进方案、一条联系渠道的“四个一”推进机制,为企业提供从立项到投产一条龙、全过程服务,对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特事特办、帮办代办。总投资200亿元的比亚迪动力电池项目签约后,无为市第一时间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双组长的项目推进领导组,组建服务专班,驻点现场办公,创造了半个月签约、一个月开工、半年内第一条生产线投产的“无为速度”“芜湖速度”和“比亚迪速度”。比亚迪公司认为,“无为项目是比亚迪国内同类项目中服务最好、效率最高、进度最快的项目”。

目前,无为已经形成一个300亿产业(电线电缆产业)、一个200亿产业(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一个200亿企业(比亚迪弗迪电池)、一个100亿企业(楚江高新电材)。

开展“五个一”最“濡”意为企服务行动,让企业在无发展“舒心”

恪守“把企业家当作自家人,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扎实开展最“濡”意为企服务行动。建立市、主管部门和镇三级为企服务专班、助企专员,健全“目标领航”“周末上门”“三级调度”“闭环办理”服务机制,落实“五个一”工作举措,即每月至少走访联系一次、每次走访至少帮助解决一个诉求、填写一份走访日志、形成一套诉求办理系统、每季度召开一次企业家座谈会。去年,共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土地、用工等问题987个。其中,盘活闲置厂房71.1万平方米、低效用地2016亩,提供政银担、“订单贷”等33.8亿元,解决企业用工11037人。聚焦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先后举办电缆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活动20余场,推动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合作,促进32个科研项目在无为转化落地,为企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目前,无为市已建成产业研究院3个、产业联盟2个、院士工作站2家、省级以上“三站三中心”52家,去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9家,成功入选国家创新型县建设名单。

强化“六个一”公共政策兑现,让企业在无发展“安心”

把推进公共政策兑现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突破口,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在全省率先开展公共政策兑现试点,通过组建一个法律专班、设立一个兑现窗口、制作一个清单手册、成立一个惠企网上超市、建立一项定期调度机制、创新一项常态监督办法等“六个一”措施,推动公共政策兑现“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去年共兑现涉企政策资金9100万元、惠及企业181家,无为在全省现场会上作交流发言。依法兑现公共政策让企业充分感受到无为有诺必践、有信必守的诚意,极大地促进了“双招双引”工作。

2023年,无为市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25个、总投资857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4个、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2个项目分别代表芜湖市参加省委、省政府举办的“投资安徽行”和徽商总会成立大会签约活动;引进领军人才6人、高端人才94人、大学生10019人。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无为市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早日实现“总量突破1000亿、进入全国百强县”的奋斗目标,为全省打造“三地一区”、建设“七个强省”作出无为更大贡献!(无为宣)

(责编:黄艳、张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