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4-02-28 09:41 文章来源:中国社区报 浏览量: 责任编辑: 包珍强

安徽省无为市积极抢抓机遇,充分利用各类资源禀赋优势,聚焦产业融合,大力推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以试点带动,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快速高效发展,走出了一条“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有收益、群众得实惠”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工作推进机制

坚持高位推动。市委成立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指导委员会,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作为县镇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纳入镇村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压紧压实“一把手”的主体责任。市委组织部向相关市直单位负责人、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发放专业书籍1000余本,在全市营造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的浓厚氛围。

强化督导指导。组建市镇工作专班21个,从方案、办法、细则、要点等方面出台“四个一”举措,从项目风险防控、采购实施、监督制约、内控管理机制方面形成“四机制”保障政策文件, 实行“每月一会商、每季度一通报、每半年一观摩、全年一总结”工作运行模式,形成县镇村三级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规范运营管理。由市纪委监委牵头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经营纳入全市村级“两个计划”管理,建立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收款收据、代理记账和财务审计“三统一”财务机制,进一步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制定《无为市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承接公益性项目申报流程图》,简化镇村与主管部门直接对接审批的程序,由市合作社专班统一汇总后分类与市直主管部门对接,确保合作社涉农项目对接顺畅和运营规范。

强化人才培育  打造“领头雁”队伍

多渠道开展选拔任用。围绕“选能人、用强人、推新人”的工作思路,把善于抓发展、能带领群众上项目作为村干部选配的重要标准。2021年村“两委”换届中,共有44名致富能手、206名退役军人、113名返乡大学生和131名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通过换届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全面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公开选拔招录工作机制,换届以来,20个镇共招录村级后备干部701名。

多维度进行人才培育。实施乡村振兴“领头雁”培育工程,围绕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等内容,重点对组织委员、村党组织书记和选派干部进行教育培训。换届以来县镇两级共举办乡村振兴培训班24期,培训村干部、后备干部和选派干部3200余人次。每年开设一期50人的村干部大专学历函授班和一期30人的本科学历函授班,目前,全市取得大专以上学历的村党组织书记占比达73.8%,其中本科以上占19.4%。

多角度实施跟踪管理。建立镇村党组织书记抓集体经济“擂台赛马”机制,2023年先后组织开展镇村党组织书记抓集体经济“擂台比武”5场,评选了24名优秀先进个人,发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专项奖励资金1900万元,其中对村优秀集体经济项目奖励资金200万元。出台激励办法,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成效与村干部绩效挂钩, 2021年以来,全市共发放奖励资金174万元,惠及73个村、600余名村干部,推荐选树皖美村支书2名、江城好支书2名。

拓宽增收渠道  促进集体经济发展

推动项目扶持。采取“市直部门报项目、镇村两级报需求”的方式,建立市级涉农项目库,优先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六类”农村公益性项目交由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承接,2023年全市共梳理农村公益性项目161个,总投资5600余万元,并交由各村组织实施。

聚焦产业发展。夯实一产根基。依托粮食、瓜果、蔬菜、水产等特色农产品,发展订单农业,销售农特产品。如开城镇大同村引进羊肚菌、西瓜作为主导产业,通过轮作方式,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展二产加工。在一产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发展第二产业实现增收。推动三产融合。

加强市场衔接。在赫店镇黄墩村、无城镇黄汰村、开城镇都督村分别建成了乡村振兴馆和线上线下实体馆,通过“产销对接”的方式,打通无为特色农产品与市场之间的对接渠道。

突出典型引路  助力强村富民增实效

坚持抓点带面。重点发展资源发包、物业出租、居间服务、资产参股、自主经营五种类型的经营模式。如红庙镇海云村利用新四军七师纪念馆整合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乡村红色主题研学基地;赫店镇黄墩村按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企业”的运作模式,整合涉农资金,构建了“四园一基地”产业发展格局。

抓好品牌塑造。建立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指导合作社依据特色产业、文化等资源,创建具有本地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先后涌现出了“赫中黄墩”“芋见都督”“红韵海云”等一系列优秀品牌商标。

推动融合发展。统筹推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和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将合作社纳入评信授信范围,对经营稳健、信用良好的,提供信用贷款支持。选派101名涉及基层党建、产业发展、农村科技、金融服务等领域的专家人才,组建县级乡村产业发展服务团,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进一步把脉问诊、开出良方。

(作者单位为安徽省无为市委组织部)

来源:《中国社区报》2月27日3版

监制:马怀刚

编辑/设计:安青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