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五聚焦”发挥农业产业优势 精准打造乡村振兴新标杆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4-03-20 16:31 文章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浏览量: 责任编辑: 张伟 肖亚萍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近年来,无为市陡沟镇立足圩区土地平整、水面丰富,便于大规模、集约化种养殖的资源禀赋,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现已拥有龟鳖、小龙虾、生态大米等一批优质特产,先后荣获中国小龙虾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镇、安徽省稻虾综合种养“一村一品”示范镇、芜湖市“两强一增”示范镇等荣誉,并成功入围第四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

聚焦特色产业挖潜力。在确保粮食生产的前提下,探索建立“一地两用、一水两养、虾稻双赢”的特色生态养殖模式。截至2024年3月,陡沟镇稻虾综合种养面积已达8.5万亩,年产成品小龙虾1.2万吨、优质虾稻米4万吨,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年产值超13亿元,亩均纯收益已由2015年的1500元提升到2024年的4000元左右,极大地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聚焦经营主体添动力。把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发展的重要力量,围绕特色产业,培育发展出一批产业关联度较大、加工水平较高、产业带动能力较强的农业龙头企业。截止2024年3月,陡沟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家,其中销售额超亿元以上的企业2家、超千万元以上企业3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安徽蓝田集团有限公司全产业链产值达7.65亿元,聚鑫水产养殖合作社成功创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江十月生态农业公司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农场”。

聚焦科技创新激活力。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引导企业与高校“牵手”、产业与科研“联姻”,全力打通“校企地”互联互通、合作共赢“最后一公里”。陡沟镇境内安徽蓝田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合作在全国率先研发并投产龟鳖小分子肽高端食品,安徽中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与安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合作打造长三角“三条鱼”(巴沙鱼、罗非鱼、黑鱼)预制菜制造和扩散中心,预计2024年底,两家龙头企业预制菜加工项目产值有望突破2亿元。

聚焦载体建设出实力。利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将产业发展与村庄空间布局、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配置、精品示范村建设同步规划。截止2023年底,产业园累计争取、投入各级财政资金1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入占70%,包括57条32.82公里“四好农村路”、6.5公里园区主干道“白改黑”、5.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成7个和美乡村、1座现代农业产业园展示厅。园区基础设施功能的明显改善带来了产业集聚效应的显现,截止2024年初,通过外引内培方式,园区已入驻企业11家、“省级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园)”1个,另有3家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正在洽谈中。

聚焦优质品牌增合力。持续深化农业生产“两品一标”行动,深入实施品牌打造和提升工程,通过举办龙舟赛、龙虾节、开年节等民俗活动,不断放大品牌效应,提升品牌价值。据了解,“陡沟葡萄”“江十月”“濡东”“徽全”等农产品品牌已获市场认可,“中华草龟”已入选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张伟 肖亚萍)

(责编:刘颖、张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