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园云雾间 杜鹃花正艳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4-04-07 10:34 文章来源:安徽日报 浏览量: 责任编辑: 阮孟玥

本报记者 阮孟玥

4月2日,记者走进无为市昆山镇三公山景区,远远望去,层层叠叠的茶园从半山腰一直延伸到云雾之间,采茶人如点点繁星,散布在山坡上。

“三公山是大别山余脉,主峰海拔约675米。”昆山镇副镇长方志告诉记者,这里不仅有成片的茶园,每到春天还有野生杜鹃花绽放。杜鹃艳如朝霞、色如烈火,每年都有不少游客慕名前来。登顶三公山可以东观长江,这里同时还是观赏江上日出的热门打卡点。

三公山原本是荒山,后来在政策扶持下,村民积极种植白茶,茶园面积逐年扩大,群众收入也逐年增多。

“我们这里的白茶口感好,回味甘甜,氨基酸含量较高。”种茶大户马启平告诉记者,现在已经进入白茶采摘季,他家茶园请了500名采茶工。

今年是马启平种植白茶的第十二个年头,他一直在探索先进的种植技术。

“我邀请安徽农业大学专家来指导茶叶种植,大大提升了茶叶品质和产量,去年销售干茶4000多公斤。”马启平告诉记者。

目前,昆山镇茶园已发展到12000多亩,培育茶叶企业10余家,全镇茶叶年产值超过1500万元。

近年来,昆山镇重点围绕“茶+旅游”“茶+展示”“茶+品茗”模式,打造白茶品牌,进一步提升当地旅游热度。该镇通过举办茶叶采摘节、摄影展,策划“茶仙子”代言以及打造茶叶市集等多种方式,当地白茶“软实力”不断提升。如今,白茶和杜鹃花海、江上日出已经成为昆山镇的三大名片。

“我们想把昆山白茶采摘活动作为品牌活动进行推广,以茶会友、以茶兴业,不断挖掘昆山的旅游品牌优势,通过举办相关文旅活动继续扩大品牌影响力。”无为市文旅体局副局长姚荣华告诉记者。

“去年采茶节、赏花季来了大批游客,带动我们这里的茶叶、土特产销售,这些活动提升了茶叶知名度,很多游客都成为了我家的回头客呢。”马启平说,“今年,我准备开设茶室,欢迎更多游客来欣赏三公山的迷人风光,品尝口感独特的昆山白茶。”

“昆山主打观光旅游,我们将继续突出人景互动和游客体验。”方志说,“通过茶叶文旅路线产品的开发,不断推动昆山白茶附加值和茶旅观光度假休闲的融合,真正实现生态美、百姓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