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瑞新调研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等工作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2-06-27 08:54 文章来源:无为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

6月25日上午,芜湖市政协副主席、无为市委书记吴瑞新赴洪巷镇调研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等工作。副市长许立参加。

在湖陇社区,吴瑞新先后来到美丽乡村中心村、社区服务中心、村史馆等地,与镇村干部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对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等方面发生的变化给予肯定。吴瑞新指出,要统筹抓好农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文明村镇创建等工作,不断壮大农业产业、美化乡村环境、改善农村面貌。要注重保留乡村特色风貌,发挥好村史馆等阵地作用,开展教育活动,守住乡风文明、留住乡愁记忆。

在戴安澜故居,吴瑞新仔细观看了馆中陈列,缅怀抗战先烈、重温峥嵘岁月,并听取了安澜故里红色文旅项目谋划建设情况的汇报。随后吴瑞新来到某现代农业企业,调研粮食生产、加工销售等情况。吴瑞新强调,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策,推进“两强一增”,支持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吴瑞新听取了镇村主要负责同志及驻村干部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情况的汇报。许立对具体工作提出了要求。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吴瑞新提出“六个重在”的要求:一是有效衔接重在动态监测。要常态化开展排查,及时了解监测户生产生活状况,做到应帮尽帮、应扶尽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二是产业发展重在规模经营。要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前提下,有效推进土地流转,积极推广稻虾混养、稻鱼混养等模式,扩大现代农业规模;要做好莲藕特色产业文章,加快农业产业园建设,吸引在外成功人士返乡投资、整合项目资金,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三是人居环境重在巩固提升。坚持集中整治、中心村建设和日常管护相结合,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镇村更加干净整洁有序。四是村级集体经济重在盘活资源。合理利用土地、山林、水面、闲置校舍厂房等,通过土地整治、生活服务、村庄经营等方式,把资源变资产、将资产变资金,持续拓宽增收渠道。五是乡风文明重在挖掘资源。充分挖掘本地特有的历史文化、红色资源,传承历史文化、培育文明乡风。六是干部队伍重在精神状态。镇村两级干部要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想点子、找项目、争资金,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奋发有为、展示才华、实现价值。

记者 编辑|何义安
文字|胡学友
审核|王   荣
监制|张玉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