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福渡镇】“文艺轻骑兵”送文化进乡村“艺”起向未来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2-05-18 08:44 文章来源:福渡镇 浏览量:
文明实践春风化雨,志愿服务润物无声。福渡镇充分发挥村文化带头人及本土文艺爱好者组建的春风·福渡文化惠民“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分队,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文化需求,开展红色宣讲、文艺慰问演出、艺术辅导等形式多样的“送文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
红色正青春 薪火相传育新人
红色宣讲“文艺轻骑兵”们充分发挥美丽乡村村史馆、临江烈士纪念碑等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宣讲中穿插了文化进万家、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员用真挚的情感、图文并茂的宣讲方式,将一个个革命先烈、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声情并茂地呈现在群众面前,让红色故事声声入耳,句句入心。
丹青写精神 笔墨飘香颂新风
由书法爱好者组成的“文艺轻骑兵”,利用“我们的节日”活动主题,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开展写春联、送福字,举办“学史崇德”笔会、“讲文明、树新风”书画展。他们以书画作品为媒,用笔墨丹青为倡导文明新风的氛围助力,并将爱党爱国之情倾注笔端。同时在寒暑假期间,志愿者们耐心细致为留守儿童之家的孩子们教授书法,志愿者教的认真,孩子们写的更是认真,寓教于乐的志愿服务方式,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青少年精神文化生活。
传播好声音 唱响乡村振兴曲
由村文化带头人、文艺爱好者组成的志愿者们,将文艺慰问演出作为群众沟通的纽带,为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精彩的文艺表演,他们把百姓身边生活变化、党的理论政策编排在歌舞中表演,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新时代“文艺轻骑兵”带来了艺术,也让群众的生活变得更温暖、更多彩。
文艺为了百姓,文艺也源于百姓。福渡镇“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按照文明实践“群众点单、实践所派单、政府买单、志愿服务队接单、群众评单”的模式,面向村(社区)、学校等群体10000余人开展志愿服务,引导群众涵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据悉,2021年以来,福渡镇文化惠民志愿服务共计50名志愿者加入其中,开展文化主题志愿服务40余场。他们以实际行动激发群众“艺”起向未来的乡村文化活力。

通讯员:李云燕

编    辑:罗    月

审    核:徐    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