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泥汊镇新兴村:坚持多措并举,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2-05-24 08:45 文章来源:泥汊镇 浏览量:
2021年,无为市泥汊镇新兴村被芜湖市确定为乡村振兴重点推进村,主要是因为困难群众较多,经济发展薄弱。为改变这一面貌,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认为抓好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解决新兴村发展深层次问题,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必由之路。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学习了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重要性的认识。在实际工作中,以市场为导向,立足新兴村实际,不断完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机制,坚持多措并举,细化分解任务,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泥汊镇党委、政府对新兴村乡村振兴高度重视,认为新兴村集体经济发展潜力较大,对新兴村提出更高的要求,鼓励新兴村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争先进位,要有特色和亮点。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主动征求了芜湖市委党校领导、镇领导、村民代表,以及职能部门意见和建议,认真分析当前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主要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制定了村集体经济发展18项具体措施,为今年村集体经济发展夯实了基础。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认为突出党建引领,把领办合作社做出成效,是检验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强不强的重要标志。在工作中耐心对村民进行思想教育,积极引导发展差异化特色种植养殖业,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聚焦产业经营,增强市场观念,凝聚发展共识。积极盘活村集体土地存量,加快土地复耕流转,引导专业大户参与,鼓励经营能手、种养大户进行规模经营,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积极推行农村三变改革,大力发展产业。积极寻求选派单位等支持,采取点对点销售形式帮助销售村农产品,开展消费帮扶活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收入。认真做好新兴村黄村、河埂水面发包等工作,重新审议辖区马滩小学部分闲置场所出租条款,做好发包工作。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承接修建村污水、垃圾处理等实施,承接村道路建设及日常管理养护,承接村水塘沟渠清淤扩挖等,既改善农村基础实施,美化人居环境,提升了村容村貌,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提高了干部干事创业的本领。(周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