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店镇】支部领办合作社,聚力发展促增收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2-05-27 08:19 文章来源:赫店镇 浏览量:

近年来,无为市赫店镇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聚焦破解村级“无钱为民办事”难题,攻坚推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盯紧“抓党建促发展、抓支部促增收”的目标,走出了一条既强村又富民的共赢之路。

突出党建引领,上下联动同推进。赫店镇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入手,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筑牢合作社红色底色。通过筑强加固党组织战斗堡垒,把党组织建立在产业链上,不断强化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底蕴。成立了由镇党委副书记牵头,镇组织室、乡村振兴办公室、农经站、农服中心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小组,坚持每周现场调研一次合作社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目前,全镇10个村(社区)已有3个村注册成立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且以上3个合作社均为我市今年重点推进的合作社试点村,其中:黄墩村作为首批芜湖市四个试点村之一。

突出资源整合,特产集聚共发展。赫店镇黄墩村新农专业合作社立足“四园一基地”,实施农业生产资料统购统销、购置农机具、承接小型公益性项目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延伸产业链,建立冷库2000余立方,存储“黄墩挂面”、“冬桃果脯”等农特产品,并借助濡家味电商平台,扩大农特产品知名度,打造“赫中黄墩”品牌。本年度该村集体收入可达80万元,带动120名百姓增收。赫店镇宏林村横步桥专业合作社,依托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榨麻油,除发展农特产品销售外,还通过购买租赁新能源车、为人居环境整治提供用工服务等实现增收。赫店镇曹王村利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与企业合作,发展蔬菜种植业和畜产品养殖业,目前已初步形成蔬菜种植基地200亩,畜产品存栏500余头。

突出创新驱动,科技赋能助增收。联合市直相关单位组建科技服务队,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供科技服务、智力支持,有效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促进产业增效。黄墩村新农专业合作社购置无人机设备,可实现日均播撒农药500亩、播撒肥料300亩;曹王村购买旋耕机,目前已为村民提供耕作服务2000余亩。同时,我镇积极探索“合作社+电商”新型产业发展模式,通过直播带货等形式促进产品销售,形成产、供、销一体化,补齐了传统农产品销售渠道窄的“短板”,成为增收致富新动能,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加速跑”。

通讯员:姚燕倩

编辑:张兴宇

审核:胡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