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巷镇:切实筑牢清明期间“防火墙”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4-04-03 09:56 文章来源:洪巷镇 浏览量:

强化组织,压缩责任。组织召开“清明”防火安全专题会议,对清明节期间防火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分工,责任到人。结合林长制工作,镇政府与村(社区)签定防火责任状,村(社区)明确各护林员、公益岗位防火员的管护范围。清单化落实镇、村干部、村民小组长、林权所有者“四个关键人”责任,把责任落实到户、到人、到山头地块,形成“责有人担、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打”的良好工作格局。要求全镇党员干部带头文明祭祀,不参与烧香、烧纸和燃放烟花爆竹等危及消防安全的行为。

强化宣传,全面动员。采取“线上+线下”的“立体化”宣传模式,通过镇村会议、村广播、宣传车、LED电子屏、微信群、手机短信、“小手拉大手”、条幅标语、志愿者入户宣讲、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等方式,广泛宣传《森林法》《消防法》,普及森林防火和应急处置知识,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提升防火意识和环保意识,自觉摒弃不文明祭祀方式,在全镇营造做到清明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强化排查,严格值守。加强辖区内尤其是罗山村、龙泉村、姥山村的消防隐患排查工作,提前对林区、公墓、山场、坟地集中区、登山通道、林缘周边等重点区域,开展防火巡逻和隐患排查,清理可燃物,消除火灾隐患。严格落实“打早、打小、打了”工作措施。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严格执行领导带班、镇村二级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及时处理突发事件。组建以退役军人、青年干部、党员等为骨干的志愿消防队伍,配足消防装备,开展防火演练,提升应急灭火、自救能力。(通讯员 徐小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