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刘渡镇:“乡村夜话”“点亮”民生幸福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4-03-29 08:53 文章来源:无为市刘渡镇 浏览量:

“乡村夜话”是刘渡镇庆丰村组织群众集体学习、探索的一种方式,现已成为一种听民声解民忧,促进乡村发展的重要形式和载体。庆丰村依托“乡村夜话”平台广听民声、广聚民意、广集民智,坚持把本子上的问题清单变为群众的幸福账单,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中“点亮”民生幸福。

“我养老保险隔了好久没交,是需要补齐以前的还是交现在的就可以呢?”“周队长,我老伴的腿越来越不方便了,说可以办残疾证,还请麻烦告诉我怎么办?”群众你一嘴我一嘴,新的一期“乡村夜话”热闹开场。

2023年开始,庆丰村驻村工作队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自然村,与农户互动开展“乡村夜话”政策宣讲活动。没有主席台和整齐划一的听众席,只有干部群众“同点一盏灯,同坐一条凳,同围一张桌,同谈一席话”的零距离,用乡音拉近干群关系,凝聚思想共识,“点亮”民生幸福。  

“‘乡村夜话’是老百姓都喜闻乐见的方式,晚上大家有空了,就坐在一起,聊家常聊政策聊发展,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庆丰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周光中说。

今年以来,庆丰村驻村工作队坚持问题为导向,把解决群众“急愁难办”问题同干部“四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分析问题的判断力和解决问题的执行力。采取“五个一”方式,即:党员干部上一堂党课,发一份简明读本,做一次问卷调查,开一次座谈会,留一张联系卡。做到“五个清楚”,即:清楚群众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清楚村两委干部服务能力不强的症结问题,清楚群众对党风、政风、民风的不满问题,清楚影响制约群众发展致富的“瓶颈”问题,清楚群众对开展乡村夜话的意见建议。注重“ 乡村夜话”实效,党员干部对收集到意见建议按照力所能及马上办,复杂问题设法办,简单问题当场办,不能解决问题做好解释工作,并按性质和轻重缓急进行分类,统一造册登记,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明确办理责任人和办结时间。

通过“乡村夜话”,一件件群众的急难愁盼事都得到了解决,“问题清单”变成了“幸福账单”。“面向未来发展,庆丰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始终跟党走、听党话、当模范、做榜样。做到壮大经济、安全发展,齐心协力把家乡建设好、把环境营造好,共同迎接经济复苏,相信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庆丰村一定会成为一个向阳花开的地方。”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费阳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