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四立足”推动康复民生提质增效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4-03-29 08:18 文章来源:无为市残联 浏览量:

康复是生命的重建,是残疾人的基本民生需求。今年以来,无为市全面推进困难残疾人康复工程,立足项目实施“快”、“精”、“质”、“优”,不断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

一是立足于“快”,摸清需求早部署。线上线下齐发力,下好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先手棋”,市、镇、村三级联动,残疾人专委走村入户,确保困难残疾人康复需求底清数明,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召开年度工作部署推进暨业务培训会议,紧紧围绕强体系、活机制、提能力、严管理,全面梳理残疾人康复民生工作取得成效,深入查摆不足、理清思路,明确工作方向、务实工作举措。

二是立足于“精”,紧抓重点增实效。结合省、市社情民意调查和第三方绩效评价反馈结果,优化年度项目实施方案,促进项目实施精准高效。用好项目推进“快进键”截至目前,已陆续转送安置102名残疾儿童至康复定点服务机构享受康复民生政策,较去年同期增长21%。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工作有序推进,强化个性服务及过程管理,用严的标准保障项目实施取得实效。

三是立足于“质”,严强监管保落实。凝聚部门合力,加强专业指导。今年年初,残联、卫生健康、民政、教育、市场监督等多部门联动,对辖区内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开展资格复评工作,从硬件设施、人才培养、队伍建设、资金管理、社会效益等全方位开展评估考核。同时,强化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多频次实地走访督查市内外康复定点机构,与机构负责人及在训儿童家长畅谈交流,深入掌握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效,协同解决工作难点、堵点,切实保障康复民生事业规范健康发展。

    四是立足于“优”,强化服务暖民心。今年以来,结合两节入户访视慰问、爱耳日活动开展、政策集中宣讲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2024年困难残疾人康复民生实事政策,提升知晓率和满意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残疾人辅助器具保障制度,提升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能力,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实施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实施细则。同时,联合教育部门积极开展辅助器具进校园活动,为在校残疾学生带来福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